当前位置: 专题首页 >> 试点专业介绍 >> 正文
工程机械运用技术国家级“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介绍

工程机械运用技术国家级“现代学徒制”

试点专业介绍

2018年8月,经教育部批准,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工程机械运用技术成为国家级“现代学徒制”试点建设专业。2018年3月,学校与世界500强中国中铁所属中铁科工集团轨道交通装备有限公司签署了“现代学徒制”试点建设合作办学协议,2019年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与中铁科工集团轨道交通装备有限公司联合招生。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需要,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面向建筑施工、机械租赁、机械制造企业,牢固掌握工程机械基础理论和专业技术,从事工程机械管理、使用、维护、租赁与核算等工作的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

主干课程:

画法几何、机械制图、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结构力学、金属工艺学、机械设计、液压传动、工程机械发动机与底盘构造、筑路机械、工程起重机械、机械化施工、金属结构、工程机械管理、工程机械电器设备、工程机械修理、工程机械技术服务与营销、工程机械操作实训、发动机检测与维修实训等。

就业方向:

建筑安装企业机械管理员:主要负责机械设备的管理、使用及维修工作。

建筑机械制造企业技术人员:从事产品和零部件的设计及工艺设计工作。

工程机械租赁企业管理人员:主要负责机械设备的租赁和核算工作。

工程机械修理厂技术人员:主要负责车间调度和修理工艺的编制工作。

工程机械销售企业管理人员:主要负责营销策略、规划的制定和营销工作的组织、执行工作。

学生学制:三年(期中:学校学习2年,企业学习1年)

学生毕业:颁发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毕业证书

专业优势:

1、历史悠久:本专业设置具有60余年的历史。

2、师资雄厚:学校教师团队15人:其中教授1人、教授级高工1人、副教2人、高级工程师3人;博士1人、硕士12人。双师型教师占60%。企业教师团队10人:其中高级工程师5人,技师5人。

3、就业率高:本专业毕业生就业率连年保持在100%,其中国有大型企业就业率保持在50%以上。

4、“四双”育人模式双主体管理。

双主体培养:在校学习由学校管理,在企业学习由企业管理。学生由学校和企业交替培养。

双基地育人:试点班学生在大学期间,在学校学习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岗位技能,在企业真实作业环境下学习岗位技能,实现学校与企业的无缝对接。

双身份学习:试点班学生入学后,与学校、企业签订三方协议,在学校是学生,在企业是学徒员工。

双导师指导:由学院专任教师和企业中高级技术人员或技师组成教师队伍。